国际助产士日丨每一声“母儿平安”的背后都是你们的陪伴与呵护

发布时间2022-05-05 08:30:47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助产士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她们的工作介于医生与护理之间,承担的风险和压力众所周知。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孕产妇和家属把母婴两条生命交给了助产士。肩负着这样的责任,每一名助产士都不敢懈怠。

1

  工作中,她们全天候穿梭于待产室、分娩室、手术室之间,从听胎心,测血压,胎心监护,观察产程进展,心理疏导,专业术语解释,到照顾着孕产妇的吃喝拉撒,都是她们的工作。表面看似简单的工作,实则需要她们有丰富的助产专业知识、临床经验、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辛勤繁琐的工作,还需要她们对孕产妇充满理解包容和关爱。

2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工作。在关系着母婴两条生命的工作中,她们更多的是细心观察和协助。助产士从孕妇开始待产到宝宝出生,通常要陪伴孕妇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常常一站就是3-4个小时。期间,她们用温柔的话语不停地指导、鼓励孕妇,耐心细致地给予检查,并完成接生、缝合伤口等工作,努力让每个孕妇尽可能无痛分娩,快乐分娩。

3

  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当听到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双手捧着一个个可爱的小宝宝,把他们放到母亲温暖的怀里,看到他们甜甜地吸吮母亲乳汁。她们便感觉自己的工作有了最好的回报。这一刻,是助产士们感觉最幸福的时刻。

  为弘扬和发展助产专业,庆祝和传承助产士在卫生保健领域的贡献,自1992年起,国际助产士联盟(ICM)将每年的5月5日定为“国际助产士日”。“百年成就”,这是2022年国际助产士日的主题,以助产士为中心,消灭可预防的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第31个国际助产士日,让我们向这一群无论风雨、亦或晴空都一直忙碌在产房里,默默守候、静待花开的天使们致敬!


  虹桥助产士团队

4

  2021年4月8日,在2021年无锡市助产士及产科护士“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中,无锡虹桥医院派出了由丁嘉宝、许怀丹、陆瑶三名产房助产士组成的参赛团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她们进行了复苏准备、初步复苏、气囊—面罩正压人工呼吸、胸外按压、气管插管、药物治疗、早产儿复苏等一系列现场实际操作,通过敏捷、快速的临场反应能力,扎实的技能知识功底,以及娴熟、默契的团队合作,熟练地展示了规范的新生儿复苏流程及抢救技巧,获得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级医院助产士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如果说产房是生命的起点,助产士则是托起新生命的第一人。她们不分白昼与黑夜,用专业、柔情和关爱,在疼痛与幸福交织的那些瞬间,奏响最动人的生命乐章,让世界得以生生不息。

在产妇进入产房的那一刻起,

助产士就担当起家人的角色,

全程陪伴照顾,

是产妇和新生儿的守护者。

是她们,

每日守望生命的日出,

请为她们点赞!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