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虹桥斗志,显战“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13 08:30:23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412084823_副本微信图片_20220412164730_副本

  4月12日的上海,最高气温36度,在这炎热的天气下,无锡虹桥医院抗疫支援队的八名队员,身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顶着烈日一刻不停地工作着。

  与以往几次核酸采样任务不同,今天他们面对的是79栋楼的1769位住户,以及一个村庄里的380位居民。

微信图片_20220412164714_副本_副本

  作为队长的李艳翠在参与核酸采样工作的同时,还要时刻留意每个队员的情况,因为很多队员都是年龄不大的小姑娘。“今天一直在移动,刚穿上防护服就是一身水,加上天气太热,身体消耗太大,不能补水,我怕姑娘们坚持不住。”

微信图片_20220412164750_副本

  李艳翠的担心很快就变成了现实。在采样过程中,两名队员相继出现中暑的症状,她立即将她们带到一旁的阴凉处,在后面的采样中留在车上多休息片刻。因为还在疫区,无法脱掉防护服,不能喝水,他们从上午一直工作到下午5、6点钟,最终完成了任务,晚上8点半,返程的车队才到达无锡市。“大家都在硬扛,还好,都扛过来了!”采样结束回到车上脱下防护服,所有人都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04.04支援上海市全员核酸检测04.07第二次支援上海市核酸检测04.09第三次支援上海市核酸检测

  当上海爆发疫情需要支援时,无锡虹桥医院迅速响应,在全院发出号召组建抗疫支援队,员工们纷纷踊跃报名。原本李艳翠并不在出征的名单中,但由于和她一起报名的同事有基础疾病无法参加,于是她便顶了上来。因为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她被选为这次出征的队长。出发前收拾行李时,家人还嘱咐她多带几件短袖,上海天气热。

微信图片_20220412164817_副本_副本

  虽说支援任务就是简单的核酸采样,但此时的上海正值疫情爆发期,谁也不知道要面对什么样的情况,谁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意外。身为队长的李艳翠深知肩上的责任和压力。“在采样点,我们面对感染者的几率极高,只要消杀工作一点没做到位就会发生感染的可能。这种危险随时都会出现。”

微信图片_20220412164736_副本微信图片_20220412164742_副本

  危机感时刻伴随着李艳翠。她不仅自己要做好采样工作,还要确保每个队员在她的视线范围内,可以随时观察每个人的情况,确保安全。“这次出征上海,我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最大限度保护每个人的安全,安全是第一位的。”身处疫区,有一种病毒无处不在的恐惧感。李艳翠说,面对这种不确定的危险环境,首先做到自己要沉着、镇静,对于一些队员心理出现的恐惧,她也要进行心理疏导,不断鼓励、安抚他们。

1_副本1

微信图片_20220411154955

  领队微信群是所有援沪医疗队工作安排的唯一信息来源,每次出任务前后,李艳翠都会时刻关注群里的动态,仔细查看每一条信息,生怕漏掉一个字。“几乎每一次出发都是紧急通知,如果错过了重要信息,就会耽误大家的准备时间,对采样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和影响。”

  支援队的情况时刻牵动着院领导的心。集团领导王为民先生在他们最困难、最辛苦的时刻发来鼓励的信息,对他们表示慰问。

  看到信息后,李艳翠转发给了全体队员,她说:“特别感谢王总时刻关心着我们!虽然我们身在上海,但我们所遇到的每个问题他都了解,在王总给我们的微信和朋友圈的评价中能看得出他与我们感同身受,并且不断给我们物资和精神上的支持。在我们几乎坚持不住的时候,王总的不断鼓励、支持和院领导们时刻关心,对我们的感觉就像在沙漠中看到了绿洲,坚定了我们打赢这场仗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20331134714_副本

  李艳翠说,无锡市支援上海的医疗队一共5、6百人,所有人面临的困难都是一样的,但所有人都在坚持,所以,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我们虹桥人一定不能给医院拖后腿,要让别人看到我们虹桥人的斗志和担当。

  “黑暗是暂时的,黎明就在眼前!”李艳翠说。


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