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顽固疼痛,我院骨科成功开展首例全植入式鞘内吗啡泵植入术

发布时间2021-12-29 15:30:40 来自:无锡虹桥医院

IMG_1707_副本

12月29日,无锡虹桥医院骨科成功开展了首例全植入式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术。该手术的成功开展,为晚期顽固性癌痛及各种难治性、慢性疼痛患者带来了治疗的新选择。

IMG_1724_副本

患者张女士71岁,7年前因罹患直肠癌而接受了手术,1年后转移至肝、肺及骨,近2个月以来,患者出现颈、胸、背及上肢顽固性慢性疼痛,经过输液及口服化疗药物治疗,以及鞘内吗啡注射治疗后,均无法使疼痛得到有效缓解,严重影响了睡眠和生活。为进一步缓解患者的慢性疼痛,改善其生活质量,患者和家属与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方明主任医师沟通后,决定来我院住院治疗。

方明主任详细分析病情后认为,患者目前最有效的止痛方法是鞘内镇痛。鞘内镇痛是将镇痛药物注入蛛网膜下腔,直接作用于脊髓和大脑产生镇痛作用的技术,具有起效快、用药量小、镇痛效果确切、不良反应轻等优点。29日,在无锡虹桥医院麻醉科、手术室的协作下,方明主任医师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疼痛科主任金毅主任医师共同为患者实施了全植入式鞘内吗啡泵植入术。专家顺利完成了蛛网膜下腔穿刺,并通过皮下隧道将导管与吗啡泵连接,并将火柴盒大小的吗啡泵植入到患者腹部皮下,这样药物通过吗啡泵的输注系统注入到脑脊液中,直接作用到脊髓,发挥强大的镇痛作用。术后患者可以通过体外智能控制系统随时随地调节输注速度,不再需要使用术前的大量止痛药物,疼痛得到有效控制。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镇痛效果满意。

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植入又称为鞘内药物镇痛泵植入,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顽固性疼痛的有效手段,其原理是通过埋藏在患者体内的输注泵,将泵内的药物(吗啡),输注到患者的蛛网膜下腔(脑脊液循环系统),作用于脊髓相应的位点,阻断疼痛信号通过脊髓向大脑的传递,使疼痛信号无法到达大脑皮层,从而达到控制疼痛的目的。该疗法对其他方法不能解决的疼痛,具有更为优越的镇痛效果。特别是对于伴有肢端缺血的外周血管疾病、糖尿病性神经痛、癌痛、创伤后综合征的病人,它的出现使患者摆脱了疼痛的困扰,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

此技术的成功开展使无锡虹桥医院骨科疼痛治疗水平迈上新台阶,也为晚期顽固性癌痛及各种难治性慢性疼痛患者提供了一个可选择且有效的方法。

脊髓鞘内药物输注系统治疗顽固性疼痛优势:

1、速效止痛,镇痛药物需要剂量更小,药物毒副作用更少;

2、帮助恢复身体机能,辅助基础疾病(如癌症)治疗;

3、泵体植入体内,可体外加药,方便长期控制疼痛;

4、可根据疼痛程度变化,灵活调整剂量,获得更佳效果;

5、配有病人自控控制器,可根据自身疼痛程度实现自控。


自助服务